行程短暫,離開合肥時,我想起在去合肥的火車上,同行的人中,有人看著鐵道旁無邊的青山和綠田說,希望安徽能永遠保留這綠色。同樣,我也希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市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推薦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化糞池探測|台中化糞池探測器望合肥能永遠保留那分嫻靜和淡然,那是一種合肥獨有的城市格調和氣質。

我一直以為合肥隻是新中國成立後才新興起的城市,沒有什麼古老歷史。在淮河路步行街閑逛,當我走入明教寺,走入李鴻章故居,走入古逍遙津公園,我才知道古稱“廬州”的合肥,原來也是人傑地靈、風雲際會之地,歷史上這裡曾上演過無數刀光劍影、金戈鐵馬的大戰。折戟沉沙,歷史隻能在遺跡中去體味追思。逍遙津古戰場所在,現今成瞭開放的公園,園內碧波蕩漾,綠柳輕揚,人們悠閑地陶醉其中,可謂合肥安靜閑適生活的一幕真實影像。

曾到過不少城市,在我印象中,幾乎所有城市的火車站,給人的印象都是嘈雜忙亂的,川流著一股急不可耐的追逐。合肥火車站卻完全是另一種樣子。站前廣場上,聽不到什麼噪耳的叫賣聲、樂曲聲,看不到多少熙攘的人流、車流,連廣場周邊的樓房,也是和顏悅色的,透著低調內斂的沉穩。

當我們一群“吃貨”急切地詢問,合肥有什麼風味小吃,有什麼特產時,她又無比坦誠地說,合肥處於長江和淮河的中間地帶,南北風味都有,但合肥菜比較咸,未必適合大傢的口味;合肥也不是旅遊城市,除瞭麻餅、烘糕、寸金、白切“四大名點”,還真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東西。小沈的坦誠,有一種陌生的樸實感,讓我們這群從南方沿海城市前來的人感到新奇。

車窗外的街道,稱不上很寬闊,但都齊整幹凈,綠樹成行,有種小巧雅致的美。正是下班高峰時間,小沈此前說可能會遇上堵車,我們幸運地沒碰到。街道上的車輛並不多,井然有序,路旁的行人似乎都很悠然,不緊不慢地走著。當看到有人聚集在樹下打麻將時,我們在車上驚呼:看來合肥的生活節奏比較慢,是一座適宜居住的休閑之都。

住宿是在蕪湖路,那是一條讓人異常愜意的馬路。路旁高大的法桐,綠意濃濃,涼風習習。馬路上,偶爾有幾輛車子奔過,濃蔭下間或兩三人影出現,路旁沒有刺眼的店牌閃爍,無一絲的市井喧嘩。走在樹下,燈影闌珊,清風入心,真有恍然若夢之感。有少年騎自行車從身旁疾馳而過時,留下一串清脆的車鈴,宛若頭頂綠蔭中灑下瞭幾聲婉轉的鳥鳴。那一晚,窗外是久違的安靜,我睡得相當踏實。

接站的小沈是個二十剛出頭的小姑娘,上瞭大巴車後,她介紹說她是合肥本地人。大巴車在市中心穿行,小沈向我們講解著合肥的歷史、城市概況,如數傢珍地告訴我們車輛經過的主要街道的名字、街道上的綠化樹種。從她的言語中,可以看得出她對於合肥滿滿的自豪和喜愛。

晚上,我和同行的一位朋友,到寧國路去吃合肥有名的小龍蝦。我們點瞭一份川味小龍蝦,味道、色澤還不錯,但盤子裡小龍蝦的數量卻不多,下面墊瞭不少的大蒜、洋蔥。起初我以為分量可能就這樣,大快朵頤瞭幾隻後,看看旁桌其他客人的盤子,還有他們吃過的蝦渣,感覺分量明顯比我們這盤多。

我招手叫來服務員,指指鄰桌上的盤子給她看,問她為何我們這份小龍蝦分量這麼少,是否看我們是外地人歧視我們。服務員也不多辯解,隻說絕對不存在歧視,分量都差不多的,待她去一川抽水肥清理行|找化糞池位置|台中找化糞池位置問問廚師。我和朋友並沒抱什麼希望,也沒把她的話當真。孰料過瞭一會,她竟然端個小點的盤子,滿盛著小龍蝦給我們送來瞭。這讓我和朋友吃驚,感嘆合肥人可真夠隨意、淡定的,有問題直接給解決,連多一句的爭執和自我開脫都沒有。

初次到合肥,一走出火車站,我就立刻感受到瞭合肥的嫻靜、隨和之美。

◎ 馬繼遠(深圳)

合肥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skeiwmkam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