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辦理公司登記 我該如何設立股份有限公司呢?讓會計師告訴你~
  • 如何成立公司 【老闆俱樂部】公司登記資料要準備哪些呢?
  • 如何登記公司 【老闆俱樂部】台中注?公司就找他~老闆推薦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佈谷有林:談《瑯琊榜》一劇的核心失誤
    斟酌瞭好幾天,最後把這篇劇評的主題確定為如題所見瞭,希望滿懷期望來看劇評的親們不要被嚇到,我想我有必要交代一下這篇文字寫作的初衷,以及為什麼最後總決定落筆時會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

    首先說,批評來自於喜愛、來自於一段非常愉悅的觀劇體驗,桂花已經過瞭沒事兒浪費時間看個爛劇隻為在網上吐糟的年紀瞭,而且不是真正能打動我的劇集,怕是我根本沒耐心看完。所以,盡管此文最終的落腳點是批評,但如果沒有這部精品劇集帶給我的震撼和感動,我是不會滿懷激情地品鑒著每一個細節並在腦中無數次揣摩推演劇情的,主創團隊帶給瞭我暢快的審美體驗,作為一個經常在網上發表一點文字作品的寫手不寫點東西是對不住人傢的。其次,就是為什麼最終會以批評做主題。大傢信我,我原本是想先把那些帶如何設立股份有限公司給我暢快體驗的劇種優點先擺出來再說缺點的。但是考慮到這樣會使文章的主題分散、篇幅太長並最終影響大傢的閱讀體驗,所以決定還是主題鮮明一點,這樣更能把想說的問題說清楚,其他的好又不是沒有機會繼續寫。最後,為什麼我會選擇囉裡囉嗦地把我的這一段選擇取舍的過程寫出來呢?因為畢竟這一段批評的主旨就是針對劇情設計中的結構失誤,如果我自己的批評文章再做不到結構明晰、層次清楚的話,憑什麼讓人相信我以下這一大段文字呢?

    好瞭,就此打住,正文開始!

    最近也是看瞭不少有關《瑯琊榜》一劇的劇評,其中有親提到,在劇本創作的過程中,小說原作者親自執筆編劇,並且把她所喜愛的美劇風格應用到劇本創作中。這一點我相信看過全劇的親們應該已經有所感觸瞭,美劇中最為人稱道的敘事方式、豐富的敘事層次在此劇中的運用,是這部劇劇情引人入勝的根源所在。但是,如果有親看完全劇會對結局部分感覺有所缺憾的話,其實也正是因為,劇本的問題出在敘事方式和敘事層次沒能自始至終的把握好這方面,略略有那麼點點晚節不保的意思。而我所看到的問題也正是出現在收尾部分景殊相認這個關鍵節點的處理失誤上。

    景殊相認這個關鍵節點在劇中起到的作用,應該是把之前鋪墊的所有矛盾和情感收束到一起,形成一股合力,並用此力量把觀眾的情緒推向高潮,使昭雪沉冤這個全劇天然的高潮部分能夠給觀眾最強烈的觀感體驗的。這本應是高潮的前奏、是沖刺前的提示鈴,本劇前面鋪墊的是如此細膩用心,可是偏偏在這個相認環節卻出現瞭雜亂無章之感,跟我有類似觀劇體驗的親可以回頭想想,是不是你很多別扭、諸多遺憾的根源出自於此?

    細細梳理一下劇情,作為全劇的一條推動劇情發展的情感主線,蕭景琰和梅長蘇兩人的情感互主創們也給瞭相當的筆墨渲染,我大致歸納瞭以下,主創方面至少是分瞭三個層次同時推進同時鋪排的:蕭景琰內心對林殊的懷念和他現實中對梅長蘇的疏離乃至情感傷害,讓人對真相大白時蕭景琰的內心沖突有審美期待;活在梅長蘇軀殼裡的林殊是壓抑不住、時時外露的,但是梅長蘇又不得不把內心深處的林殊一次次深深掩埋,這個被攻於算計的梅長蘇浸染過的林殊,將來能否為他的朋友重新接受,這又是前情的一個鋪墊,而且景殊二人遲遲不能相認的根源就在於林殊對蕭景琰為瞭雪冤往往不管不顧有很深的顧慮,這個顧慮在兩人相認時是已經解決瞭、還是一起爆發瞭又或者完全壞事兒瞭;再就是那層出不窮的林殊才有的生活細節,他們最終會在什麼時候被點破,而這一系列的細節展示,本身就是為最後破局準備的,那麼它們將以怎樣的一種方式破局。這些內容,都是主創們費盡心力鋪墊下的,而這所有的鋪墊合理地推演下去,終究會以怎樣的形式全面鋪開,這都是景殊相認這個環節創作團隊必須處理的問題。

    那麼我們逐一看看這些鋪排的線索,以及後續處理的失誤。

    關於蕭景琰的內心情感,我們先來看兩個劇中場景:梅長蘇第一次去靖王府,談話完畢起身活動的時候,伸手想要觸摸林殊那張弓一場。那張弓,擺在第一次故地重遊的屋宇中,是足以瞬間就把梅長蘇內心深處所有有關林殊的記憶都召喚回來的。而且這個時候,我們也看到蘇哥哥此時的神情是遊離的,就在這一刻,梅長蘇雖然沒說話,但是他的動作和神情已經明白無誤的告訴觀眾,他已經沉浸在瞭屬於林殊的記憶裡,十二年的慘痛離別使得誰都特別能體會這分記憶扣人心弦的力量,這份記憶,在此刻即便是繼續沉浸下去就夠傷人的瞭,更何況蕭景琰在這時突然蹦出的一句:“別動”!一個劫後餘生的人被人這麼硬生生的從自己的記憶裡甩瞭出去,蘇哥哥此時的內心究竟被傷害到什麼程度,還請大傢就著“他生前最不喜歡別人動他的東西”這一句細細咀嚼吧。而且這種傷害遠不止一次,第二次比較突出的是梅長蘇為瞭勸阻他盲目施救衛崢一場,蕭景琰砍斷鈴鐺繩索傷人心在前、把梅長蘇扔在走廊上凍瞭半個多時辰傷人身在後,此時很多觀眾怕是已經對蕭景琰一肚子怨言瞭,此時的蕭景琰居然還在一口一個“局外人”刺激梅長蘇,刺激的蒙大統領都看不下去瞭。而且說一次就好瞭嘛,更有甚者在梅長蘇又一次忘情走神說出“那我先謝過殿下此番辛苦”之後,他又一次強調“明明是先生在幫我”,總而言之,蕭景琰對於赤焰舊人的那種情分,他根本沒打算跟梅長蘇分享過。更別說還有因獲知聶鋒死亡真相後表明要替赤焰軍雪冤的場景以及見過衛崢後提醒梅長蘇他最終的目標就是雪冤的場景瞭。這些個場景,真心是我想大大表揚主創的地方,尤其是我所提到的前兩個場景——同一個人的言行、發生在同一個場景中、面對著局內局外雙重身份的情感宣泄客體,如此劇烈沖突的兩種態度在緊湊的空間裡激烈對撞,情節如此豐富、情感如此有張力,簡直是要讓人拍案叫絕的。

    對於主創們來講,你既然如此的用心鋪墊蕭景琰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對林殊情感上的傷害,就不要意外於觀眾對林殊身份揭穿後蕭景琰內心悔恨和痛苦的心理預期,也應該能夠理解觀眾願意看到兩個好友劫後重逢時的那份喜悅。生活可以走時間線平鋪直敘,但戲劇的鋪陳卻不能無果而終。其實正是前面這些細膩動人的鋪墊,為此舉贏得瞭大量的觀眾口碑的。但是,劇集後來,卻並沒有滿足觀眾的這份心理預期。在後面的劇情中,當蕭景琰突如其來的得知梅長蘇可能就是林殊後,他扔下明顯看起來已經身體不適的活生生的好朋友自己一個人跑去跟媽媽哭訴自己沒能早點認出好朋友來,而且事後好多天就跟沒事兒人似的,兩人的友情進展也僅限於送上瞭一份遲到瞭十三年的禮物。這一部分處理的太過單薄,應該不是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感覺。

    再說梅長蘇。像梅長蘇這種換瞭一張面孔回到原來的生活圈推動故事情節的人物設定,身份的揭穿就一定是一個值得期待的看點,更何況,《瑯琊榜》一劇又格外良心的設計瞭不同關系的人物以不同的方式來識破梅長蘇的真實身份,而且,每一次的識破都有各自的不同作用。比如,劇中第一個認出林殊的是太皇太後,老太太以完全老糊塗瞭的形式,突如其來的告訴我們(尤其是沒看小說沒看劇情介紹的觀眾),我們已經認識的這個主角可能還有另外的一重身份,而且那個叫做“小殊”的人和當時劇情的核心人物霓凰郡主曾經有過婚約。老太太人雖糊塗,介紹起人物關系來可是言簡意賅直奔主題。再比如,蒙摯認出林殊雖然情節上沒什麼波瀾,但卻借由蒙摯之口,又一次簡單介紹劇情,讓觀眾更進一步瞭解到梅長蘇和林殊就是一個人,以及簡單介紹瞭為什麼會換瞭一張陌生的面孔出現。以上兩者識破林殊身份的主要作用還是為瞭推進劇情,那麼到瞭霓凰識破身份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摻入更多的情感瞭,從霓凰轉述的衛崢幫她整治水軍到穆王府賞花時撿拾落在霓凰發絲間的落花,從過林傢舊宅而不入到長亭相認感懷無法回到過去,我們能從和霓凰的交流中,清楚地感覺到梅長蘇從來就沒有忘記過內心深處的林殊。再後來,和靜妃相認,那簡直就是兩個聰明絕頂之人的智慧交鋒,而且,靜妃相認的重點,除瞭原本準備為後面佈局,也有渲染長輩關愛之情的意味在裡面。甚至就連夏江,他的識破身份都設計的虛虛實實、一波三折,而且還承擔瞭負責終極揭穿的任務。有這樣紛繁復雜的前期身份識破過程,讓人怎麼能不對最關鍵的景殊相認產生強烈的期待?而且恐怕越是註意到相認的情節都設計的如此不同的觀眾,越是對這最後一場相認充滿瞭期待吧!然而,結果我已不忍再說。

    而且,除瞭實在無法交流的太皇太後和夏江,梅長蘇幾乎是細心地囑咐瞭每一個知情者,不能把自己就是林殊的事實告訴景琰,因為景琰一定會急於替赤焰軍雪冤而打亂梅長蘇所設計好的最穩妥的節奏,而且蕭景琰也在不斷用自己的言行證實梅長蘇的這一擔憂。毫不誇張的講,蕭景琰迫切的雪冤態度是梅長蘇不願與之主動相認的根本原因。那麼,這個態度在意外景琰識破林殊身份之後,是發生瞭轉變,還是終於爆發瞭梅長蘇最擔心的後果?不要跟我說後來景琰被自己的親媽說服瞭,沒冒進沒妄動。對於雪冤一事的緩急態度是梅長蘇和蕭景琰之間的矛盾,即便是有靜妃的勸說,但是沒有讓矛盾沖突的直接對立雙方直接解決矛盾,在戲劇沖突這個層面,是一個失敗的設計。應該不止一位親是和我一樣,十分期待蕭景琰明確的給林殊一個態度,讓林殊不必再擔心自己的冒失,讓林殊安心地享受故友重逢後的喜悅吧。然而,我們沒有在故事中看到一個明確的關鍵節點。更何況,在為最後的昭雪沉冤鋪路的過程中,一直都是梅長蘇在努力謀劃,蕭景琰基本上是承擔瞭努力聽話、認真工作、偶爾添亂的任務,那麼,在林殊的身份被揭穿以後,一心翻案的蕭景琰有沒有主動承擔更多的責任?當然這一點,後面的劇情還是有交代的,但是也隻是用瞭兩個短鏡頭簡短的說瞭說蕭景琰準備開始推動翻案,篇幅太短,而且也沒有明確表明蕭景琰主動承擔的態度,所以說,這條線索也沒照應好。

    真心說,我認為作者刻意強調的梅長蘇所謂的“攪弄風雲”處理的並不成功,從故事的情節來看,梅長蘇真心沒幹過一件真正的壞事,他所處理掉的人都有罪有應得的成分,唯一不擇手段的地方就是在蕭景睿生日那天當年揭穿一切,而且,在此之後梅長蘇不僅什麼壞事都沒幹過,甚至連他自己都忘瞭他應該“攪弄風雲”瞭。真心說如果兩人相遇後或是最終林殊與老皇帝當面交鋒的時候,還能對梅長蘇的這一點性格層面略有照應的話,也不算大失誤,但是最後沒有。

    至於前面層出不窮的、誘導蕭景琰不斷把梅長蘇和林殊聯系起來的那些細節刻畫,在不斷地把蕭景琰的疑惑調動起來的同時,也必然會讓觀眾期待著這一條細節鏈會在景殊相認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尤其是當梅長蘇和靜妃不約而同的說出父親的名字叫做“梅石楠”之後,這條引起蕭景琰不斷聯想的細節鏈實際上是處在一種人為地壓抑過程中的。有一定賞劇經驗的觀眾必然會無比期待這種壓抑之後的爆發,而且,這種爆發所帶來的審美體驗已經在原著小說中被證實過一次,最終卻不瞭瞭之,實在是令人遺憾。

    已經梳理瞭這麼多前面劇情關於蕭景琰和梅長蘇之間的情感、他們所面臨的矛盾沖突,我的目的是想讓各位讀者明白,在此基礎上,作者最終應該怎樣來安排後面的核心場景,才會不浪費之前這麼多帶給觀眾賞心悅目心情愉快的體驗的情節。我們能夠理解作者當初在小說中安排的梅石楠點破蕭景琰識破林殊身份、榛子酥點破梅長蘇獲知蕭景琰認出自己的設計,這兩者在故事中給與讀者的沖擊是有口碑的;我們也能理解電視劇中最後安排夏江在梁帝面前點破林殊身份的設計,畢竟這樣處理對於雪冤這條故事主線帶來瞭非常震撼的心理感受。但是這兩種處理方法是彼此矛盾不可兼容的嗎?又或者即便是兩者疊加依舊有讓人意猶未盡之處?

    要想弄清楚這個疑問其實也很簡單,就像我前文這樣,整理出線索,然後把需要有所照應的情節一一對應列出,並且給他們分出一個合適的層次、詳略得當的篇幅,最終豐富它、完成它。

    具體到劇情,那麼景殊相認一段至少應該包含以下幾個層層推進的環節:

    蕭景琰意外識破林殊身份,並由此產生激烈的內心情感沖擊,可以不言情,但絕不能不明確。

    梅長蘇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獲知蕭景琰已經得知真相,但不能確定自己一直顧慮的蕭景琰急於翻案這個問題是否會有不可收拾的結果。

    在景殊二人彼此沒有溝通、且不知夏江將要拆穿林殊身份的情況下,進宮對質。

    這不就順理成章的把已經都知道林殊身份的親朋好友都團結起來瞭嗎?那氣氛一烘托,簡直瞭……

    宮中對質一段,蕭景琰要經歷一次心理的蛻變,從一味地想要維護林殊,申請公司費用到終於領悟到林殊始終不告訴他真相是因為自己的沖動會給大傢尤其是林殊帶來傷害,所以他學會瞭忍耐、學會瞭妥協,最終和好友一起渡過難關,並主動承擔瞭林殊肩上的擔子。

    梅長蘇承擔的任務是:與夏江交鋒的同時,時刻註意蕭景琰的沖動,並用各種方法把蕭景琰被夏江挑起沖動給壓制下去,並最後把梁帝的疑心轉移到夏江身上。最終我甚至希望看到心力交瘁的梅長蘇在面對梁帝的毒酒時,由蕭景琰態度更加明確的挺身而出。這一場景絕對是值得主創團隊把蘇哥哥往死裡折騰的啊,觀眾不會有意見的。

    夏江的任務是,不斷地挑動蕭景琰和梁帝各自過往的性格,把結局引向父子相殘這個過往的結局,以達成自己脫身的陰險目的。

    梁帝最好在這個過程中有一點轉變,一個畢竟老去的皇帝,又經歷瞭多次故人入夢的心理歷程,如果能夠在梅長蘇的辭鋒下,性格終於有所松動,不願意再為自己的疑心對兒子痛下毒手,對後來他同意翻案一節可以再埋一個伏筆。當然,此時還不必對兒子以外的人也那麼仁慈。

    以上,這才是我所整理的相對比較完整的、能夠照應前篇諸多鋪墊的劇情,且同時已經提供瞭我所認為最為合理的層次佈局。如果能做到以上幾點,不僅故事的各主要人物性格會有一個淋漓盡致的展現,而且後來蕭景琰作為翻案的主力就可以條理清楚的被觀眾感知到瞭,同時梅長蘇那邊外松內緊的準備過程也有瞭適當的節奏。關鍵是,經過這樣一場心靈對撞,即便後來沒有老友之間婆婆媽媽的互訴衷腸,觀眾也能清楚地感受到景殊二人之間交心過命的深厚友誼。

    如果能夠借由這個場景把觀眾的情緒直接調動到高潮,無疑會為最後幾集增加更多的審美期待。

    說到底,不管是寫小說還是做戲劇,感性、個性、甚至沖動都是創作出好作品的必要條件,但是如果能夠在感性隨意的基礎上,把作品賦予更多的條理化、更多的理性處理手法,精工細作,相信會讓已經很好看的《瑯琊榜》變得更接近精品。

    未盡事宜後續討論吧,再次向《瑯琊榜》一劇的主創團隊表示感謝!




    儂好上海由新民網出品
    微信號: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樂、上海故事、同城活動
    每天熱愛上海多一點,
    加入小儂傢族就對啦!

    辦理商業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skeiwmkam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